2011年5月22日

看"成均館緋聞"有感

回頭看到自己在追成均館時寫的感想,真的是第一次由戲劇而喜歡上一個明星,進而去追著從以前到現在的歷程,進而佩服並疼惜起大米...更別說掏出錢去看演唱會,跟著年輕的美眉們一直搖著紅色螢光棒....這樣的愛...我想是可以永遠的....

2010/10/29
話說八、九、十點檔充斥著大陸劇、韓劇和所謂的本土長壽劇後,我已經很久沒看電視連續劇了。(豪斯醫生不算吧~),前陣子忘記甚麼事跑去某網站,看到號稱是韓版梁祝的"成均館緋聞"文案時,想說這個X泡菜又在亂寫了~正想看它個好戲時......怎知就展開了我難得的追劇之旅,儘管晚泡菜兩個小時看那個鴨子聽雷沒字幕的線上版,也會覺得超級幸福~眼看下星期最後兩集即將結束~ 嗚嗚...佳郎~


其實,我本來對古裝歷史劇就比較沒有抵抗力,因為那些時代是真實存在卻不可能親身體驗的過去,令人好奇卻無緣嘗試。因此,當以"成均館緋聞"來說,與其說是韓版梁祝,倒不如說是梁祝(男女背景互調)+茱麗葉與羅密歐+花樣少男少女(日漫畫,台版劇)的結合。把偶像愛情劇包裝在古裝歷史劇中時,除了主角們之外,配角的正祖、或是丁博士、或是那個時代的老論與少論政治情勢都是真實發生的,加上地點在以前真的存在的學校,令人耳熟能詳的大學、中庸、四書五經、孔子這些我們曾念過的古籍也都出現,看完戲,不知道的人會以為這些主角好像真實存在那個時代一樣,好像那些古籍經典真的是泡菜的一樣。

我知道許多韓劇愛好者會把眾多韓國歷史劇根據正史來排序,當初看大長今和明成皇后時,我也曾去找過類似的資料,儘管主角人物可能是虛構或不實,但是當劇情或角色設定與歷史相符時,真的會很好奇到底真實的歷史是如何。記得以前看梅阿伯的英雄本色時,為了瞭解蘇格蘭和英格蘭的衝突來源,我也曾經把兩本厚重的英國史都嗑完了~(順便看看都鐸時代和維多利亞時代呀~)

反觀近年的台版或大陸古裝劇,有的雖然穿著古裝,但是看不出來是哪個朝代,宋?明?清? 如果有演到皇帝戲的,翻遍正史也不知是哪一個。這一種古裝劇,充其量就是穿著古裝演現代劇情而已,學不到任何那個時代的人情事理與社會現實,讓人不想去深究。有些則是卡司很大,皇帝每天無所事事到處微服出巡或跟臣子閒抬槓,不然就是非常嚴肅的照著大家都知道、可能演過八百遍的類史實劇情走,著重於人的勾心鬥角卻疏忽時代刻劃的細膩,可能令人好奇的劇情都被演完了,有甚麼意思呢? 看完之後,我都不會再去找書來對了。就是一個膩......

人老比較念舊。記得以前看金庸的戲,為了戲跑去看小說,為了小說去找歷史書,去看大理在哪裡,為什麼要死守襄陽城。在這個過程中,為了更了解這個故事,會去旁徵博引更多資料,這就是一種學習。但是當初的動力呢,其實本來只是來看超登對的楊過和小龍女呀(我始終認為劉德華和陳玉蓮的最好看)。

金庸阿伯的書就是這點好,讀者其實都知道主要角色不是真的,但是穿插了大家耳孰能詳的歷史事件在劇情裡面時,就好像那是真實發生的,在加上那些事件或許都是主角角色特性的影響因子時,就算阿伯不寫出來,為了更了解主角,為了解謎,就逼著(其實是大家自願)去了解那個真正的時代或歷史事件,大家開始討論阿伯寫的史實對不對,姑且不論對不對,但是這就是造成一種風潮,一種話題,刺激大家去看那個真實的時代,去學習老祖宗的一切。

就像瓊瑤阿姨的書,大家都說她的故事太愛情了,但是看到幾度夕陽紅時,我真的去找那時候抗日的資料,我想從真實史料中找到主角的影子。看到庭院深深時,我也真的去跑去找書看看那時候的台灣。看到還珠格格時,又把到底有沒有香妃這回事給搞清楚一遍。這個過程中,其實我學到了更多~

成均館緋聞也讓我有這樣的感覺,為此我還真的去找為啥有老論、少論或南人的政黨派系之爭,正祖到底是甚麼樣的皇帝,順便溫習一下李祘(也就是正祖)等歷史人物,在這期間,不自覺就會去了解泡菜這個國家的歷史了。儘管對泡菜這個國家並沒那麼喜歡。但,這就是韓國劇厲害的地方,利用美化過的戲劇讓你認識這個國家、這個國家的歷史,甚至因為漢學深遠的影響,會發現戲劇中有太多中華文化的影子,但是在韓劇的美化之下,不清楚的人真的會以為連孔子都是泡菜那邊的人!這真的是目前台版或大陸版戲劇少見的影響力。

但是,台灣沒有這種偶像劇人力或能力嗎?其實是有的!但是現在拍的偶像劇可以讓觀眾學習到甚麼嗎?!或許心靈的啟發很重要,但是那很虛幻。或許讓大家了解某種疾病或是某種社會現象很重要,但是不是身邊的人發生,說實話,其實看過就忘了。過了十年、二十年後回頭來看,我們又記得哪部連續劇?恐怕還是神鵰俠侶吧~ 台灣的連續劇沒有這種行銷包裝能力嗎?!當然有!只是要不要做而已。真的很期待可以看見另一個金庸、另一個瓊瑤~給我一些謎題來解謎吧~

成均館緋聞~Fighting!!!

ps.我也是看到這齣續才搞清楚東方神起是啥~古裝的秘奇有天真的很有型!加上角色的安排,真是叫人不愛上佳郎都很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