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8日

【專訪】最近大势偶像明星之采访-朴有天

作者&原文出處:杜璟雅記者 / 女性朝鮮
譯者&譯文來源:jrw8008(檸)/ http://blog.sina.com.cn/jrw8008

朴有天繼金秀賢、宋鐘基之後,躍升為2012下半年的『大勢男』。一直以為他是擁有漂亮臉蛋的偶像明星,但是他入戲的眼神卻非比尋常。他對自己的角色與電視劇之間所貫通的流向,其理解能力更是靈敏。在電視劇《想你》中,飾演不可小覷的角色『韓正宇』的朴有天,他的真實故事。

MBC水木電視劇《想你》的人氣非常炙熱。起初,收視率從個位數起跳,且在同一時間段的水木電視劇中,收視率最低的該劇,直至第10集,便登上了第一位,而現在的收視率也正往第一位奔跑。將深切的情感戲與驚悚和社會問題,融入的恰到好處,這都歸功於文熙靜作家的筆力及朴有天、尹恩惠、俞勝豪等演員們了不起的演技。



由於電視劇拍攝而整日紛忙的朴有天,我們是在位於京畿道楊州的電視劇攝影棚MBC Dream Center見了他。

☆《想你》佔據水木電視劇收視率第一位。心情如何?

說實話,心情很好。雖然在這段時間也很努力拍攝,但是一聽到收視率第一位的消息,我確實更能加把勁兒了。導演、工作人員、演員們之間的關係很融洽,現場氛圍也是和樂融融。還好收視率不錯,讓我覺得很幸運,我會為了讓收視率直直攀升而努力。

☆從電視劇初期,便暗示了以悲劇收場的劇情,那你對結尾是怎麼想的?

目前尚未談及具體的內容。跟導演聊天時,導演也提過「不管怎麼說,光是從電視劇情節的流向來看,Happy Ending比較困難吧?!」的話。雖然還要看看往後劇情的狀況,不過我個人認為,比起開朗的結尾,悲傷的應該更好些吧!?

☆你為何更期盼是Sad Ending呢?有啥理由嗎?

到目前為止,哭戲一集接著一集,從電視劇劇情的流向來看,我覺得Sad Ending更能讓眾多收視者餘味無窮。

劇中,韓正宇是性格樂觀且有些厚臉皮的重案組刑齤警,像猛獸般追拿犯人並尋回初戀的角色。這跟其間所扮演的儒生、室長、國王等角色,僅從努力的程度,便能看出之間的差別。正式拍攝該劇之前,朴有天曾表決心的說:「韓正宇是一個剛烈又有些荒唐的調皮鬼」、「我會以『思念和冷靜的氛圍』作為基礎,來展現剛強的樣子。」他還透露苦衷,說:「我覺得這次作品比起前作,需要消耗更多的內心情感。」朴有天在電視劇中,幾度從深切的情感戲,來回切換至緊迫的驚悚戲。情感的起伏也不是開玩笑的。這絕對不是一個輕鬆的角色齤。

朴有天從處女作《成均館緋聞》開始,便與『演技力爭議』的距離相差甚遠,但是並沒能完全排除所謂『偶像出身的演員』的基準點。我想朴有天透過這次電視劇,可將此標籤完全摘下。某電視劇相關人員還給予了「即便他演出陽光又油滑的角色,但是蘊藏著淒慘思念的感情戲也不少,他對角色的貫注度還真是相當的了不起」、「朴有天就是韓正宇」等好評。

☆在《成均館緋聞》、《雷普利小姐》等作品中,飾演的角色皆以克制情感的演技為主,可是在這次電視劇中,你正展開將情感表現於外的演技。

我一直以為,從情感層面上發瘋的演技,才是困難的,但是我沒想到會是這般程度的困難。讓我瞬間失去理性,這可不像說話一般輕鬆,而是真的非常困難。拍到第4、5集時,我便覺得成為『瘋兔子(劇中韓正宇的綽號,因為他會瞬間發瘋且又蹦又跳,因此取之)』是很辛苦的。而這些部分也確實在拍攝時比較辛苦的部分,但是當劇隨著一集一集的播出,我開始覺得慢慢地適應(自由)了些。從第5集開始也變得熟悉了。劇中將情感表現于外的演技,這讓身為演員的我,獲取了很多經驗。

☆該劇的成功秘訣,可以說是在於情感戲和驚悚戲的相結合。在情感戲和驚悚戲當中,你個人認為哪個部分最合你心意?

這是關於(中學生性侵犯等)社會焦點的電視劇,所以起初(由於一些煽情的部分)還出現了各種話題。也有人說這是不是太過了。我個人反而覺得,現在所指的那個部分(遭受性侵犯的女子和她家人經歷痛苦(trauma)而生活的樣子),更該成為讓人心痛、流淚的電視劇。我覺得從那故事中,感情戲應該要厚厚的融入其內,而且我個人還要將『正宇』(情感戲)和『刑齤警』(驚悚戲)之間,不失緊張感地帶動整個劇情。

☆劇中,像「想跟我談一場秘密戀愛嗎?」一樣,有很多油膩的臺詞,演技的時候感覺如何?

那場戲是在(首爾)清潭洞拍攝的。我打著(兩人的回憶之物)黃色雨傘,阻擋尹恩惠氏的去路。因為風太大,雨傘不斷被風吹翻,以致于拍攝時間延長了。而且,由於劇情流向悲傷的情節,所以比起油膩的感覺,這樣的鏡頭反而讓我稍微輕鬆了些,挺不錯的!

☆現在還出現了『你將童星的習慣等演技的細節,按照原樣表現的活靈活現』的評價。你為此做了哪些努力?

我為了盡可能地將(呂)珍久所演技的韓正宇,原原本本地轉移到我身上來,做出了很多努力。況且,韓正宇是『即便已過14年之久,可如今依然保留著原來的樣貌與那時候的思維』的人物。因此,必需維持中學時期韓正宇的說話語氣和舉止行為。像是每天去遊樂場蕩秋千時用腳踢地的行為。直至第4集為止,我可是非常仔細地觀察監控器,故而造就了現在的韓正宇。

☆你是唯一在電視劇中,改變髮型的人物。往上梳理的劉海,最近又垂放下來了。

剛開始把劉海往上梳理的想法,100%是我自己的意見。由於劇情進行到中半部,需要給予一些變化,故而將劉海(按照平時的風格)垂放下來。當劉海一放下來,我就馬上對『往上梳理的劉海』心生不舍了。在這樣的狀態下,拍攝了連接劇情的鏡頭,我本打算等到電視播出後,如果收視者的反應不好的話,再把劉海往上梳理。不過,恰好這跟劇情上的情感轉變的部分,其時機相符,因而我還生出了「是不是持續這樣的狀態(髮型)?」的煩惱。第一次把劉海往上梳時,心中還產生了「這樣做,對嗎?」的疑慮,但是後來覺得,這個造型與『韓正宇』這個人物非常吻合。

☆一起拍戲的俞勝豪氏,他的成長很是令人愜意。難道你都沒有過『用男主角的地位來牽制他』的想法?

(笑)從未有過那樣的想法。每當查看監控器,便能發現我們各自演得很好的部分。我身為參演該劇的演員,無論是哪個畫面,只要演得好,即便那不是由我所拍的鏡頭,我的心情也會很好。我看了上次俞勝豪氏嗚咽的部分,覺得很帥。況且,平時的我們也很親近,所以更不可能產生那樣的想法。


朴有天與自身所演技的角色韓正宇很相似。是一個多情多愛之人。韓正宇是一個在警戒自己的繼母與將他無條件培育成剛強之人的父親之間,度過了孤寂的幼年時期,直至遇到朋友秀妍(尹恩惠飾),才領會到真正的親人之愛的人物。離開家人生活的他,在他周邊的所有人都是家人。與秀妍之母(宋玉淑飾)比親母子還要親昵,而警察署的清潔工阿姨寶拉之母(金美京 飾)也總叫他是「我的女婿」。

在拍攝現場中,朴有天也會將演員和工作人員們當作是家人一般對待。劇中與朴有天擁抱戲最多的宋玉淑稱讚說:「朴有天演得好,所以覺得可心。」實際上,他對自己的母親和弟弟(朴有煥),更是一個無敵孝順的兒子和親昵的哥哥。

☆在電視劇中,你飾演的是『難以忘懷15歲時的初戀』的角色。從演員的立場來看,感覺如何?

其實,如果單看『等待初戀14年之久』的話,我覺得是有些自私的,而且這只是等待者的個人立場而已。但是,該劇中的離別,並不像其他戀人一樣在感情上產生了厭惡,而是由外部的狀況而發生的。在這過程中,由於正宇對秀妍心存內疚及其他各種的情感,故而長時間的等待,才會變得可能。

☆實際戀愛風格也是屬於『戀愛無上』又很『純情』的類型嗎?

在現實中,我不曉得可不可能。我也不知道無條件地等待某人,到底是好還是壞。萬一我處於與正宇相同的境地而等待並找尋初戀的話,我覺得那種心情,與其說是想和對方再度相愛,不如說是由於心存歉意所故。我想在現實中,或許『等待』是一件不容易辦到的事。

☆你在劇中與宋玉淑、金美京等中堅演員們互動的很好。和宋玉淑老師像兒子跟母親一樣,出現了很多擁抱戲。『正宇』這個角色是一個厚臉皮的人物,不知現實生活中的你,跟年尊輩長的人,相處的融洽嗎?

總的來說,比起同輩,跟年輩的人更合得來。只要不越過臨界線,我還會試著對他們撒撒嬌。

☆實際上,你是個對母親很會撒嬌的兒子嗎?

不久前,週三的戲份拍完後,在家和家人一起看電視劇,那時播出了與宋玉淑老師擁抱的鏡頭。我沒辦法跟正宇那樣對待母親。家裡只有倆兒子,每當沒什麼可聊的時候,母親會感到寂寞,所以我平時會多陪母親聊天。不過,我不像正宇一樣動不動就抱抱。和母親一起看電視時,心裡總覺得過意不去。

☆弟弟朴有煥氏也因拍戲而忙碌。你們會給予對方什麼樣的意見嗎?

有煥忙於拍戲,所以沒辦法經常見面。也沒啥特別的建議,不過弟弟反而開玩笑說:「我快拍完了,你繼續辛苦吧!」他也會對我說一些溫暖的話。

☆年輕氣盛的刑警『正宇』和本人相比的話,哪些地方相似?又有哪些地方不同呢?

雖然我的性格不像正宇那樣急躁,但是忠於自我情感的部分,我覺得挺相似的。我以前也挺急躁的,當我懂得從容之後(笑),那樣的性格消失了一大部分。最近再怎麼急躁,頂多就是2-3年發作一次而已。



朴有天在演員之前,是個歌手。他脫離東方神起之後,與金在中、金俊秀組成JYJ並活動著。在此過程中,有不少的閒言閒語。JYJ以「13年的合約時效太長,而且收益金分配也幾乎沒能收取」的內容,向SM提出《停止專屬合約效力〈假處分申請〉》而開始展開了糾紛,而此糾紛,拖延了3年4個月。

去年11月28日,這段長時間的鬥爭,終於結束了。JYJ成員3人(朴有天、金俊秀、金在中)與前所屬公司SM,雙方之間簽訂的所有合約之效力,即刻全面終止,且撤回了與此相關的所有訴訟,並簽訂了《合議書》,而此消息隨之公諸於眾。而且,透過此《合議書》,表示了今後雙方便要各走各的路。其間,地波3台以『JYJ與SM的法律糾紛尚未解決』為由,來制約JYJ的電視演出。縱使JYJ發行了新專輯,還是無法站上音樂節目的舞臺,綜藝節目也是如此。如今,朴有天等JYJ成員們可以自由地演出電視。當朴有天聽到我們提出有關於此的問題時,暫且思考了片刻,慎重地回答了我們。

☆聽聞JYJ與SM之間的訴訟,是以好的結果收尾的。對於日後電視演出,其制約可說是消除了很多,難道你不曾想過參演綜藝節目的想法嗎?

我當然想參演綜藝節目。太久沒上綜藝節目了。從2008年以後,就沒有上綜藝節目的記憶了,上一次節目,應該很好玩。我覺得比起在私底下聊我的故事,還要有趣才是。

☆你是否有想出演的、留心看的綜藝節目?
SBS《叢林的法則》。

☆SBS《叢林的法則》?太讓人意外了?

我本來就很喜歡這種的。在拍攝這次作品之前,我曾將帳篷裝在車上,漫無目的地出發了。到達時,已是半夜3點,我就搭起帳篷睡覺了。因此,我還被蚊子叮的很慘。吃著我親手釣到的魚…我喜歡這種的(旅遊方式)。看到《叢林的法則》,就覺得這是我的風格。

☆聽聞你是以現場直播的行程來拍攝電視劇,電視劇殺青後,最先想做什麼事情?

等到電視劇拍完時,剛好是盈德大蟹之季,所以想和工作人員們一起去吃盈德大蟹。有很多蟹卵的那種。

☆最近很多演員們都會說出「收視率高的話,我就做…」的承諾。如果收視率超過20%的話,你想提出怎樣的承諾?

收視率不錯的話,以《想你》劇組之名,向遭遇不幸的鄰居捐贈橘子和大米等生活必需之物。由恩惠氏、勝豪氏和我,我們3人一起負擔。

☆與朴有天『甜蜜羅曼史』的主角♥尹恩惠
☆「有天是從小時候開始工作的朋友,所以不一樣」

電視劇《想你》的主角朴有天和尹恩惠。他們是偶像歌手出身的演員當中,算得上是成功的例子。

看著兩人的演技對決,也挺有趣的。

尤其是電視劇漸漸進入後半部,他們的感情戲也隨之成為收視率上升的要因。況且,僅從這對情侶的般配程度,就已獲得了優厚的分數。

兩人的相遇是在8、9年前。是在『兩人都是當紅偶像組合的成員時期』遇見的。朴有天對於與尹恩惠的對戲,露出滿足感的說:「我們很久沒見了,這次再見到她,很開心,又覺得輕鬆自在」,「當拍攝的時候,我看著尹恩惠,就會不由自主的心生謝意,她具有能夠讓我陷入角色的力量,因此得到許多幫助。」

尹恩惠也對他極度讚賞的說:「剛開始有些不自然,但是朴有天先向我親切的問候,還關懷照顧,這讓我減輕了不少緊張感」,「他讓我產生『從幼年開始工作的朋友,的確不一樣啊』的想法,因此很感謝他。他的年齡雖比我小,但是看著他對所有人的細心照顧,以及始終帶領整個團隊的樣子,我認為會得到很多幫助。」

※原文網址: http://media.daum.net/entertain/enews/view?newsid=20130108123324617
轉貼時,請將譯者名和消息來源等從頭到尾完整的轉發!
欲將此『轉譯』其他語言者,請務必先經我同意後再進行,也請尊重譯者的權益,謝謝!
◆禁止盜用、改寫◆

 =======================================================================

俞承豪訪問中提到有天:"不覺得年齡差對演戲有很大影響。片場裡有很多前輩,由有天哥到恩惠姐工作氣氛都非常好,我想這些正能量有良好的轉化到劇裡。因為是哥和姐,很多時我也能依靠他們, 尤其有天哥是個氣氛製造者。演戲時我有不少憤怒及固執的場景,本不應開心,但因有天哥,我會爆笑NG"  (FR:Naicha_ku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