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5日

非常大聲地昭告全世界:沒錯!我們就是飯!

看到這篇譯文,瞬間覺得心有戚戚焉呀~

40대 변호사·의사…"그래! 나 빠순이다"
40歲 律師 醫師... "沒錯! 我們就是飯"

"有一點害羞..一般人看我們的行為可能覺得很有趣,誠實說來,對他們來講我們應該是個"沒辦法理解的族群"吧. 最近發行新專輯的林宰範的showcase現場的粉絲(40歲),記者邀請訪問,她一方面覺得開心,另一方面又覺得很尷尬. 來參觀JYJ(在中,有天,俊秀)的粉絲博覽會的粉絲(36歲)也是如此,兩人的職業分別為律師跟醫師.

(我記得我第一次去423的時候,超超超害羞的~但或許是年齡大一點,在中FM、秀控時,就可以和網路上認識的飯一起去接機,一起準備應援~反而交了很多好朋友呢!很多像我這個年齡的飯,其實平常可能不好意思說我是飯![飯是用來吃的~(大誤)],但是透過網路的力量,我們可以盡情地分享和交換有關偶像的種種,反而為平淡的人生開啟了不一樣的新視界呢!來吧!下次應援大家都一起出現吧!)


"Fandom"的平均年齡有越來越高的趨勢.已經不是10,20幾歲,現在已經有30歲中及40幾歲的飯也很多.他們的職業也不只有律師,醫師,建築師.也包括了一些公務員,大企業的職員等等.
這些30,40歲的"Fandom"是被稱為"阿姨飯""姐姐飯".
"빠순이" (註:빠순이是指...追星的女孩子,但帶有一點諷刺的含意在."追星族"的意思.)這名稱在她們身上也變成了"빠순阿姨"了.

這些阿姨飯有經濟能力,所以更能夠發揮她們的影響力.會大量團購自己喜歡的歌手專輯,送週遭朋友當禮物,自動自發引進更多的粉絲團.自己應援的明星拍戲的話,會準備100人份的"自助餐"請現場的工作人員享用.也會用自己喜歡的"弟弟,哥哥"的名字做公益活動,也會帶著1000萬韓幣的高級相機追星,拍下自己喜歡的明星的樣子.把帶有我心愛的"歐巴"的照片再與其他粉絲分享.

一部分年紀小的粉絲,因為太過於追自己喜歡的明星,都會在沒有許可之下製作"歐巴"的DVD,再以3~4萬韓幣私下販售.把明星的照片直接印刷貼在DVD的封面上,她們不知道是犯法的行為.還有一些粉絲會以這些東西當作生意在做.

林宰範的粉絲表示"假如是真正的粉絲,就應該保護自己愛的明星的版權,那樣才是真正對"歐巴"有幫助的.沒有經驗跟知識的小朋友都不太懂這些."

30,40歲的fandom是經歷了1990~2000年代蘇泰志,HOT,東方神起,神話的時代.當時網路沒有很發達,網路上的社交活動也沒辦法很活躍,所以那時代的fandom就沒辦法很有組織化.經紀公司的語音信箱,是粉絲打電話過去,唯一可以知道明星的行程的方法.

現在已經結婚生小孩的粉絲也一樣,她們也像一般的飯一樣,默默的在幕後支持著自己的明星.JYJ的ㄧ位粉絲表示"從東方神起開始就喜歡現在的JYJ三個人,但從來沒有到他們的家門口等他們過."今年結婚第11年的ㄧ位李姓粉絲表示"JYJ世界巡迴的國家中,我有帶小孩一起去參加泰國場的演唱會,我老公也一口氣就答應了,看著我喜歡的JYJ,就會消除我對小孩,在公司,在婆家的一些壓力."

這位李姓粉絲的表姊在結婚後當家庭主婦,得到了憂鬱症,但有一天看到電視裡的Eric,變成了神話的飯.這位粉絲表示"因為私生飯的事件引起注目之後,一般人也都把我們這些飯,粉絲當作""瘋狂失神的人"",我們也只是喜歡自己喜歡的偶像而已.一般人對我們粉絲的這種認知讓我感到很悲哀.雖然我們粉絲之間也會稱互相是"빠순이",但這社會的上偏見也太可怕了點.

最近要播出一部韓劇,在24號首播,tvN電台的"請回應 1997",這一部是描述了1990年代在釜山的H.O.T.六位瘋狂粉絲的故事.

這部戲的申源浩導演表示빠순이是"捧著大眾文化的主體""熱情的粉絲"被分類為"빠순이(追星族)"之後,因為一般人對追星族都有著不好的形象,讓這些熱情的粉絲在社會上沒辦法好好受到正當的待遇.

前述這三位粉絲一口同聲的表示"沒錯!我們就是빠순이!!"希望大家能夠以正向的態度看待我們.他們的吶喊也就是現在kpop熱潮原動力的代表.


빠순이的意思是"오빠(歐巴)跟"순이(順兒)"的合成語,代表了拋開自己的工作,瘋狂的追歌手,演員等的女人. 在韓國國立國語院發表的"2002年新語言"正式的登入為韓語單字之一,也帶有輕蔑瘋狂追星的一些粉絲的含意在.

新聞出處:http://news.nate.com/view/20120724n05063

歡迎轉載 請註明 JYJ台灣粉絲同樂會 2012.07.25. (譯:W)

1 則留言:

  1. 親~我也是呢!!(在我這個年紀,"飯"確是用來吃才是啊...)
    雖然害羞,也一直低調follow他們,但其實我想大聲說:我是東方神起飯~朴有天是我在無趣無力生活裡的心靈依歸~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