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1日

【評論】思念是一種很玄的東西-"想你"

雖然主打的是羅曼史劇情,但《想你》不僅有愛情,還有懸念與復仇,於是觀眾在糾結於該支持哪位男演員的同時,還得費神找找兇手是誰。



韓劇的秋冬檔向來愛主打虐心羅曼史,好像春暖花開、烈日炎炎的季節裡,大家開開心心笑過了,到了冬天就該裹著棉被痛痛快快哭幾場。這樣的想法倒也符合觀眾時不時想換口味的需求,畢竟天寒地凍的光景,待在家看電視劇確實是個不錯的選擇。於是,這邊KBS的《善良的男人》好不容易才在車禍、失憶又動刀的連環打擊式劇情裡給觀眾呈上了一個大團圓,那邊MBC的《想你》又緊鑼密鼓地開虐了⋯⋯



儘管《想你》開播後很快就成為了冬季檔的話題劇作,但它並不是那種甫一上場就霸占收視率的強勢劇集。無論是最初與已經占得先機的《善良的男人》的交鋒,還是後來對抗走完全相反的喜劇路線的《田禹治》,《想你》面對每一場收視競爭,都要打起十二萬分的精神,才有可能從對 ​​手那裡爭奪來1%的收視率。但從實際的表現來看,MBC顯然為此做了萬全的準備。

《想你》的編劇文熙貞這兩年的作品比如《你能聽到我的心嗎》、《你笑了》都很受歡迎,其作品最大的特點就是溫情中見虐心、情節中見細節,儘管不像金恩淑作品那樣一出手就帶著“國民劇”的範兒,但照樣能讓觀眾牽腸掛肚、念念不忘。要駕馭這樣一個以“思念”為主題的傳統愛情劇,對於文熙貞來說,能不能寫好,一開始就是個沒有疑問的問題。那剩下的就是演員的問題了,這樣的題材意味著演員必須演技、外形、人氣,三者缺一不可。

朴有天、尹恩惠和俞承豪,這個主演陣容剛剛被公佈的時候,其實很多人是帶著質疑的。從來不缺人氣、作為演員的轉型也備受認可的樸有天,演技是否已經到了可以演繹不同類型角色的程度?一直出演喜劇作品的尹恩惠能否順利轉型為悲傷女主角?和尹恩惠實際年齡差距達到九歲的俞承豪能否完美消化兩人之間的“代溝”?特別是當前四集由演技讓成年演員也感到驚嘆的呂珍九帶著金素賢一起演出了讓媒體和觀眾都交口稱讚的童年戲部分後,這樣的疑問就進一步被加深了。

韓劇的兒童和青少年演員到底是怎麼選出來的?每當看著純真年代時,無比細膩自然地演繹著故事裡喜怒哀樂的小演員,這樣的問題就不由自主地在腦海裡浮現出來,競爭從童年戲開始——幾乎成為了今年韓劇的一大看點。曾經在《擁抱太陽的月亮》裡有過合作的呂珍九和金素賢再度合作《想你》,呂珍九的表現讓很多觀眾都覺得,即便整部劇集都由這位少年來擔當主演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而“小小惡女”金素賢則呈現了一種反轉的魅力,證明她也可以是“國民初戀”般的小清新。

隨著少年時期的韓正宇和李秀妍因為命運的安排終於徹底天各一方,劇情的時間跨度來到了十四年後,朴有天、尹恩惠和俞承豪也終於登場。隨之而來的是明顯上揚的收視率,電視台和劇組一定為這飄紅的數據而暗暗竊喜,但更值得注意的是觀眾對於幾位演員如潮水般的好評。

對於朴有天的表演,韓國媒體給出了“他什麼角色都可以演”的評價,對於一個同時身兼歌手、偶像身份的演員來說,這已經是至高的評價了。朴有天版的韓正宇在歷經了十四年的強烈思念、痛苦自責和似乎永遠無果的等待找尋後,精神已經處於崩潰的邊緣。為了找到秀妍甚至做了刑警,也得了一個“瘋兔子”的別名,無論粗暴、瘋狂還是無盡消沉,不同的人物情緒都被朴有天良好消化,甚至能夠在短短一集的內容裡展現六場情緒差異鮮明、層次感十足的哭戲,都可以秒殺掉一眾號稱“眼淚女王”的女演員了。他在演技上成長之快速,表現之穩定,簡直是個神奇的存在!

本身就是從童年演員成長而來的俞承豪,被認為是“不但沒有長歪,還越長越好”的代表。這兩年他也在努力將自己從“兒童演員”的形象裡擺脫出來,因此不但保持著每年3-4部作品的高產數量,同時也大膽嘗試著不同類型的角色,無論是《武士白東修》中的冷血劍客,還是《阿娘使道傳》中有著意外形象的玉皇大帝,或者是這次在《想你》中以腹黑形象登場的薑亨俊。結果各種擔心他能否無隔閡消化這個角色的憂慮,被成年姜亨俊的驚艷登場徹底淹沒了,熟悉他的觀眾嘖嘖稱奇於這位年輕的“老演員”還真是讓人驚喜不斷,不熟悉他的觀眾忙著在網上四處宣揚自己又一次被男二號秒殺了。俞承豪版的薑亨俊不但在形像上令人感受到他又一次向成熟的演員跨近了一步,而幾段看似平靜無波、實則暗藏著這個人物內裡冷酷深沉一面的內心戲,更是使人看得有一種在靜止的湖面上突然被投入了一顆石子而漣漪不斷的心緒,真是眼角眉梢都是戲。

在這樣兩位表現出色的男演員的包圍下,目前表現算是中規中矩的尹恩惠,要想藉著這次的角色突破自己以往的表演形象,就只剩下——拼了!

雖說羅曼史劇情確實是最容易獲得主流觀眾群體歡迎,也最能夠贏得收視率的選擇,但在觀眾要求越來越高的現在,只有羅曼史的劇情是行不通的。《想你》同樣意識到了這點,隨著劇情的展開,不但有愛情,還有懸念與復仇,讓觀眾們在糾結於自己到底是要支持哪位男演員的同時,還得再費點兒心思想想上集出現的兇手到底是哪個,下集還會出怎樣的伏筆,他們自然就毫無轉台的念頭了。

聲明:本文由《外灘畫報》http://www.bundpic.com(轉載請保留)擁有版權或由內容合作夥伴授權提 ​​供。
鏈接:http://www.bundpic.com/2012/12/20446.s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