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2日

朴有天│“想演只用一種演技就可以cover狀況的的那種戲"-2

Q:對於結局議論紛紛,但站在演戲的立場是如何處理的?
朴有天:是100%的李恪。我覺得並沒有擁有李恪的記憶。但是,如果一下就剪掉李恪和龍泰瑢之間的關連的話,留下的世界對朴荷來說好像太淒涼,所以有意圖留下一點轉世感覺。在Coffee shop裡,龍泰瑢對朴荷提出的問題是寫著’啊!是!沒有認出來’這樣的答案,但和導演討論之後,感覺有稍微改變了一下。最後以李恪出現的情況雖然是幻想的,但在傳達的時候,就像大家感覺的一樣,是用非常現實的方式在詮釋的。相愛的人離開的話,再也見不到個人,所以用轉世這個單詞,來表示刻在心上的思念、痛苦、悲傷。在演龍泰瑢的時候並沒有哭,而在演李恪的時候卻流下眼淚就是這個原因。

“為了發揮自由,結果最需要的先決條件是經驗”

Q:不只是最後場面,在中期以後,要演出龍泰瑢、假扮成龍泰瑢的李恪,還有李恪這三個人物,但這三個人的溫度有一些微妙的差別。
朴有天:因為有想過要怎麼去營造那個部份,所以能讓大家意識到,反而我變得更像李恪了。真的成為李恪的話,才能將李恪所演的龍泰瑢表現出來。但是在演完全是龍泰瑢的時候,就非常不足了,因為一直投入在李恪這個角色,所以在趕上現代話的節奏方面很辛苦。在前一場戲是李恪,而下一場馬上又要以龍泰瑢身份和龍泰武對話,必須要零彆扭。所以才用找出用戴眼鏡的方式,來分別2個人物這個解決對策。但在和朴荷見面時,也會有連結的時候,所以一定會用戴眼鏡就是龍泰瑢,摘下眼鏡就是李恪這樣的方式來做區分。在那當中,也有要呈現假扮成龍泰瑢,還有能夠表現出當李恪時的犀利感的部份,但在心理方面好像沒有完全充滿,所以留下了遺憾。也想過推眼鏡的這個動作,但<名偵探柯南>的合成照已經出來,怕讓人感覺是在模仿,所以就放棄了。(笑)

Q:但是關於愛情方面,好像是盡情跟隨自己的意圖在呈現。好像是因為比起前一部作品,這次是可以更加自由戀愛的角色。
朴有天:在那個部份,通過這次的作品,真的感覺到可以自由地演戲的樂趣。在劇本裡沒有寫到的台詞部份,真的一下就感覺到,想照我自己所解說的,去做更多的欲望,而導演相信我,任由我照著自己想要的去做。因為這樣子讓我重新了解到演戲的樂趣,因為沒有拘束在框框裡,所以我的心也變得更寬闊。實際上,在劇本裡,雖然已經是結尾的戲,但後面的部份,拍了更多之後才播出的也很多,所以即興發揮部份真的很多。尤其是在我和3人幫相遇的場面裡,充滿了即興發揮。

Q:那樣的自由度,在身為演員方面,雖然是一個新的經驗,但在身為歌手時,好像也是不能感覺到的部份。因為是在舞台上呈現出精確完成度的團隊。
朴有天:沒錯。我認為身為歌手所謂可以自由表現的時候,是在舞台上live演出時,尤其是和樂隊結合的時候才有可能。但要感受那樣的自由,在情況上,也不是有充份的條件。那時的渴望可以在別的領域得到緩解真的很開心。還有我體會到,為了發揮那個自由,結果最需要的先決條件是那個人的經驗。演員一邊投入於演技和角色時,一邊和自己經驗產生連結的時候,才可以自由的表現出來。從水庫裡把朴荷拉出來抱住,同時又嘶吼的場面,也是因為在現實當中有經歷過的事,才可以演出來,從各方面看來,是一部讓我在很多部份,可以活用我自己所擁有的感情來演戲的作品。對於這點我感到很幸運,好像也是身為演員才有的福氣。


Q:如果要自由演戲,和對手演員的配合就必須很好才行,為了那個部份,有特別做過努力嗎?也聽人說說過你會主動費心製造拍攝現場的開朗氣氛。
朴有天:不是懷有目的而去努力的。可能是因為回歸拍攝之後,自覺到的責任感或是對工作的愛戀,自然而然的表現出來的行動。我站在要在一個星期內拍7、80場戲的立場,所以不能放掉重心,因為覺得不能放掉重心,所以有花心思在氣氛或彼此的親密度上。還有對手演員關懷我、相信我的部份也相當多,所以幫且是大家互相的。尤其智敏姊在和我演練時,當我拋出即興的演技時,因為她相信我、又有可以對應的能力,所以我能很自然得出做行動來。在分享對劇本的意見時,即使她在只談朴荷這個角色就可以的情況下,她卻連李恪的角色部份都能拉進出來,而墊下基礎的部份也很多。


Q:這樣累積信賴,應該會有交感的瞬間。原本在那個場面是沒有提到要哭的,但因為懷著那樣的情感,所以才會變成一邊哭一邊拍攝。
朴有天:拍19集的endding時,在排練之前,我沒有什麼特別的感情。但排練時,智敏姊的感情一下就上來了。原本我算是那看悲傷電影時都不會哭,對眼淚也沒什麼情感的那種,但那一瞬間,看到姊姊痛哭的樣子,很多想法瞬間湧上來。想到爸爸也是那樣的心情嗎?真的很對不起、那樣的心真的很痛,所以我也不知不覺流下了眼淚。但是,消失時一邊用”沒關係、沒關心”的心情,一邊勉強微笑的伸出手,在播出的時候,看到不是從手,而是從身體開始消失的畫面,我被嚇到了。(笑)我是以為是先從手開始消失,所以只集中在手的演技上,所以一邊看時一邊喔?什麼!但即使如此,看到大家的評論或反應,知道我想傳達的感情,有人很正確的告訴我。那時真的感受到很大的喜悅。


Q:無論是負起責任感的事,或是流眼淚的事,在拍這部作品的期間,好像又再次重新發現自己所擁有的優點。
朴有天:喔….這個,我並沒有在炫耀,(笑)覺得原來自己的想法原來是對的,真的非常開心的一場戲,是第一次和朴荷kiss的時候。李恪在那時候流下了眼淚,在現場對這件事感到訝異的人很多,但在我的想法裡面,李恪對朴荷的告白,不是像一般的情侶一樣,從長時間的單戀而變成情侶那樣的感覺,而是更接近放棄朝鮮的決心。其中有雖然在那段期間是喜歡的,卻沒有表現出來這樣的理由,但也有今後告白了,就必須放棄帶3人幫回朝鮮,和解決事件的責任這樣的痛苦。拍攝完了以後,對於那個情感,有人對我提出質詢,所以對他說明那這樣的想法,他也給予肯定,我曾經有一點得意揚揚。因為至少在李恪這個角色上面,我曾經深入思考過,也傷腦筋了很久,所以才能有那樣的理解。

Q:看了你之前的專訪,你說過想演像瘋狂殺手那樣強烈的角色。但再多從好演的戲上去磨練之後,再來去演專業化的角色,好像也不是件壞事。
朴有天:比其只發揮自己優點,我更想去嘗試多樣化的角試,還是有想演像瘋子或是殺人狂這樣極端的角色的慾望。但是因為在拍這部作品的時候,了解到演戲更多的樂趣,所以在選擇下部作品方面感到擔心。因為為了找出現在感覺好的點,好像又會變成到衝突和煩惱。但我知道如果能克服那樣的困難,又重新找出答案的話,對我來有多麼大的幫助,所以我並不會害怕。


Q:這樣的話,下部作品想選擇什麼樣的題材比較好?
朴有天:從我個人的慾望來說,應該是演在我20代結束前,可以勝任的角色,但我比較想演單純的單戀這樣,更悲傷、更曖昧的愛情故事。但是隨著年齡增長,最終想成為像優秀的前輩們一樣,是我最重要的慾望。看到演出不注重化妝、照明、角度這樣的事,而是只用一種演技可以cover狀況來演戲的人,雖然短暫,但瞬間就讓看到的人投入在裡面,我想演那樣的戲。我的目標是遇到是為我量身訂作的人物,讓我可以不只100%,而是120%可以成為那個人,這樣的角色。


Q:有了成果,也有很大的志向,在今年的演技大賞上應該可以得到報償。3家電視公司的新人將全都拿到的話,應該也可以成為很好的記錄。(笑_
朴有天:想到頒將典禮的話,浮現在腦中的不是獎,而是曾經一起演出的演員們夠坐在同一桌的話,是件很開心的事。拍攝結束之後,大家都忙於行程,只有和時間配合得上的(李)泰成哥稍微見了面,已經對今後不能常見面的事感到遺憾。但是大家能夠聚在同一個場合的話,會有多麼開心和興奮啊?!我已經開始在等待了。

翻譯 by sallylin33@韓社
原文:박유천│“연기 하나만으로 상황을 커버하는 그런 연기를 하고 싶다” -2
出處:www.10asia.co.kr
相關原文:
박유천│“<옥탑방 왕세자>에게, 이각에게 너무 많은 위로를 받았다” -1 (中文譯文)
박유천│조용히 쌓인 눈의 위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